关于我们

北方工业大学高精尖创新研究院

北方工业大学高精尖创新研究院借鉴在德国,新加坡和台湾成功的工业(产业)研究院模式,聚焦高精尖产业共性关键和“卡脖子”的技术瓶颈,突出“国际、高端、协同、创新”四大特色,打造国际一流的高精尖创新研发机构。

创新研究院的主要攻关领域有:人工智能(Ai)、高端Ai芯片、智能机器人、VR虚拟现实、智能交通与自动驾驶、大数据和工业物联网。研究院下设5个研究中心: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创新中心,5G与自动驾驶技术创新中心,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中心,虚拟与增强现实技术创新中心,智能检测技术创新中心;4个实验室:集成电路工艺与封装测试中心,微电子基础实验室,AR/VR虚拟增强实验室,车联网与自动驾驶实验室,检测技术与仪器实验室;研究团队核心成员由4位国家特聘专家和1位国家“万人计划”专家组成,另外还聘请20余名行业内院士及著名专家担任研究院兼职教授。

多年来,研究团队成员承担了多项国内外重要科研及产业化项目,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、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项目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、国家自然基金近50余项、横向课题100余项;团队成员荣获多项国内外奖励: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、国家科学技术奖、国家技术发明奖、中国青年科技奖、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、德国大众技术创新奖、美国银行杰出贡献奖、HART基金会HART/无线HART标准及技术支持杰出贡献奖、中国国家标准委委员会124分会国家标准制定贡献奖、微软比尔盖次产品完成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。发表学术论文数200余篇,获得发明专利300余项,研究成果在工程应用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