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吉文

C402

 个人简介 


陈吉文,教授,博导,“万人计划”科技创新领军人才

博士,担任职务:全国仪器分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,全国光电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。荣获2009年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,2011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, 2015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,2016年获批国家“万人计划”科技创新领军人才。

 研究方向


材料检测与科学仪器的研制开发。

 研究成果 


作为项目负责人,承担了2011年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“ICP痕量分析仪器的研制与应用”项目和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“跨境货品多参量无损检测仪器的研制与应用”项目。项目成果获2018年中国稀土科学技术奖一等奖(排名第一)。作为主要研究人员,在国际上首创了金属原位统计分布分析新方法,为解决目前材料研究中的疑点难题提供新视角和新手段。该项成果已获2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和1项国外发明专利,并获2008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(排名第二)。


图1 关键技术——电感耦合等离子体离子源


173CD

图2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离子源实物


6C47

图3 关键技术——四级杆质量分析器


1C013

图4 关键技术——四级杆质量分析器实物